首页  部门简介  师资介绍  教学建设  学生风采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1922年,颜文樑先生在沧浪亭创办苏州美专之时,即设有国文、美术史、法语、音乐、体育等公共基础课程。2000年7月,学院成立公共基础部,包括“两课”、艺术史论、文学、英语和体育;2005年10月,学院对原公共基础部进行调整,成立社科部,包括“两课”(政治)、艺术史论、文学三个教研室;同时还成立体育部和外语部独立教学机构。2010年6月,学院对原社科部进行重新调整,成立了独立的直属学院的社科部,隶属党委宣传处。语文教研室变为素质育化办公室隶属学工处;史论教研室隶属桃花坞研究所。2012年6月,学院将原社科部、外语部、体育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部分合并组建成公共基础部,下设“两课”、文学、史论、英语、体育、公共计算机六个直管教研室,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公共艺术教育两个协管教研室。为了进一步推动“双融合”育人体系建设,2014年,公共基础部和六系教师组建教学团队成立系素质育化教研室。

        随着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全面推进,建设与“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双融合”育人体系被提上了重要日程。公共基础部课程在学院通称为素质育化课程,承担着我院5000多名本专科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道德修养、史论、外语、体育、文学、公共计算机、公共艺术鉴赏、心理健康教育八大学科30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专科学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工艺美术史》《大学语文》《计算机信息素养》等27门课程,专接本学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英语》3门课程。公共基础部积极探索实践基于“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专业与素质育化交融、做人与做事相统一的“双融合”课程体系,一方面,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融通,将素质育化课程的知识传授与学生专业职业行业的兴趣点紧密结合,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另一方面,专业技术教学避免沦为单纯的职业技能训练,有目的、有计划地将人文素质教育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融入到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之中;素质育化课程也在借鉴专业课程的“主题教学法”和“平台+方向”的师资形式对自身进行有效整合,并将课程的核心内容以主题讨论形式融入艺术设计专业项目课程中。逐步构建了以课程中心为平台的自主选择式网络教学、主题互动式课堂教学、项目体验式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范式,建成“双融合”课程主题网络课程63门;教学改革相关成果获国家、省等各类奖项40多项;举办“双融合”素质育化课程教学改革周年展及在苏省属高职院校公共课程教学改革研讨观摩会,包括《光明日报》《国家高职高专网》等20多家媒体对我院素质育化课程建设与成效进行了40余次报道。

 
COPYRIGHT 2015 SUZHOU ART&DESIGN INSTITUTE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