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部召开思政教学工作研讨会
2017-05-10 07:35 公共基础部 

学院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刚刚落幕之际,公共基础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意识,积极实践学院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理念。5月9日下午,公共基础部思政教研室召集学院专兼职两课教师召开思政教学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探索如何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主题选取等方面入手,将思政课建设成深受学生欢迎的热门课程,以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党建和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会议由公共基础部主任陈俊主持,学院两课教学专兼职老师参加了会议。

陈俊主任认为,这次研讨会是两课教学的一次集体备课和集体学习,大家要进一步明确学院两课教学注重深化2016年12月7日到8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也正是学院党委坚持的党建工作方向。全国思政工作会议提出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需要大家针对我院不同学制的教学对象在教学过程中深化落实。

思政教研室黄琴(小)老师认为,我院多年来坚持的两课教学实践育人充分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结合,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每学期的教学效果是有所变化的,需要跟进相应的学情分析,以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成效。

纪检处李国俊副处长承担着手工艺术学院2015级五年制大专班的两课教学工作,他认为,教书育人是一个系统工程,教学应从身边小事入手,避免浮躁功利的思想侵袭,有效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

学工处罗玲云老师认为,两课教学在当前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育人的大概念也包括职业规划和创业就业的理念,最终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教学应当提供学生寻找信息、组合信息并表达思想的有效渠道。

纪检处黄琴(大)处长认为,思政工作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党委、党总支和思政教学构成了一个立体的结构,教学要注重授课方式的多元化和有机性,把思政教学与学生个体的成材成长有机结合起来。

思政教研室张红老师认为,我院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课堂讨论的主题鲜明突出,学生的参与热情也很高,课堂教学如何从小众更好地像大众乃至全体辐射,是教学必须把握的方向,最终要突出因材施教的教学导向。

黄琳老师、班忠玉老师、杨建春博士等老师分别就教学改革和教学热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大家对学院的思政教学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一是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如何打造让学生满意的思政教师队伍这个任务需要每一位教师作出努力,引导专业课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构建让教师想教好、能教好的工作机制;二是继续加强思政教学方法改革,用问题导向增强教学有效性。学院一直重视深化落实中央精神,并在两课教学主阵地上予以表现,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以及最新导向社会热点话题如长征精神、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如何讲好讲活,需要每一位教师积极学习,提升两课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三是注重用好信息技术,关注学生学习习惯。进行“微课程”、“信息化教学”等教学改革导向,努力构建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满足学生自学需要的新型网络教学模式。

研讨会现场

教师认真讨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SUZHOU ART&DESIGN INSTITUTE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