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部召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师生座谈会
2017-05-12 13:25 公共基础部 

教学质量建设是学院深化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也是创建优质高职院的重要基础。刚刚落幕的学院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了“大质量观”,要求教学工作围绕以德立教精神,聚焦“立德树人”主业,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公共基础部作为承担学院人文公共课教学的重要部门,注重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积极构建质量建设保障机制。5月10日下午,公共基础部在部门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师生座谈会,全院各院系一、二年级30名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议由陈俊主任主持,朱文杰书记、董波教授、刘昌利老师和曾凤春老师参加了会议。

陈主任对同学们来参加这次座谈会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公共文化课程在全院课程中占有较大比重,对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积淀艺术修养,开拓眼界,博采众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围绕文化课教学开展过程中各位老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存在的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改善。

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尖锐性的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一是针对课堂考勤,严格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出勤率。即使授课很精彩,但因学生对课程认识上的偏见而旷课也会使课堂效果大打折扣。二是部分课堂教学无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这要求老师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不再仅仅是PPT翻页,而是补充与时俱进的内容,辅助以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搭配有趣有效的课堂设计,学生也摒弃被动态度和偏见思维,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共同打造学有所得、教学相长的课堂局面。三是网络教学是学生吐槽较多的一个方面,内容多却也相对过时、文字多又无平心静读的定力、视频多也因时长而渐无兴趣,所以存在较多的挂机刷课,完成任务的现象。这对我们的网络教学提出了很大挑战。如何去适应学生的学习特点,给予正确引导,并更新教学内容,是接下来我们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四是考核评价既要做到科学、规范,也要建立监督机制和申诉渠道,实现公平、公正的目的。

座谈会气氛热烈、扎实有效,真正搭建了一个反映学生心声、传递教学理念的平台,对加强师生沟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朱文杰书记、董波教授、刘昌利老师等先后回答了学生的各种问题。

最后,陈俊主任表示,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为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生信息交流为诊断与改进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将及时向部门老师传递座谈会同学反映的各种问题,通过深化教学质量建设,积极打造优质师资队伍,为同学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课程教学,不断提升公共课教学对大家的吸引力。

座谈会场景

师生对话一

师生对话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SUZHOU ART&DESIGN INSTITUTE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