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二届汉字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汉字概说”讲座顺利举行
2017-05-18 14:58 公共基础部 

第二届汉字创意设计大赛是学院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之一,同时还承担着挑选优秀作品代表学院参加“2017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赛”的重任。为此公共基础部在承办首届汉字创意设计大赛的基础上,围绕“2017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赛”的具体要求并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本次大赛的活动方案,并在全院发起了广泛的动员,力争能征集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在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作为大赛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汉字概说”讲座于5月17日下午在B04-211顺利举行。

公共基础部副主任、院语委会主任朱中儒副教授主讲此次讲座。朱教授从汉字的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六种造字方法入手,结合丰富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造字的特点。讲座过程中,他先以汉字“旦”为例,从字形上分析它的意义,并且把它与英语的“morning”相比较,指出汉字的表意属性。朱老师结合汉字内涵的文化性,从汉字的特点,延伸到汉字的结构、汉字的字形演变,结合丰富的案例分析不同的汉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到篆书直至楷书的字形发展变化,重点突出了汉字的图像性。朱中儒老师旁征博引,古典诗词信手拈来,大家深为他扎实的汉语功底和丰富的文学知识所折服。朱老师还不时和学生互动,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讲座由陈俊主任主持,他介绍了朱教授的研究方向,希望参加讲座的学生认真听讲,并激发起更多的创意,祝愿学生们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公共基础部部分教师和来自全院的一百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俊主任主持讲座

朱中儒老师讲解汉字特点

师生共同聆听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SUZHOU ART&DESIGN INSTITUTE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