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胡天璇博士来学院讲座
2017-12-04 10:08 公共基础部 

2017年11月30日晚6点,来自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艺术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胡天璇在B04-211教室讲授了一场题为《消费、技术与现代设计文化——设计史的另一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基础部董波教授主持,来自各系的12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胡天璇老师凭借多年来丰富的设计史和设计基础课的教学经验,围绕工业革命以来消费、技术与文化的议题,清晰地阐释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设计案例。胡老师指出,工业革命之后,封建壁垒被打破,人们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来进行消费,从而使装饰与品味之间的关系被强化。在这种背景下,设计成为消费者表达社会成就和追求的手段,并担负起传播时尚及现代性的任务。消费成为人们自我和群体身份认同的标准之一,其意义被诸如到物质和视觉文化之中,从而使消费的视觉性被强化。与此同时,现代技术与材料的革新,成为设计师继承和扬弃文化传统的工具。在实用意义上,新技术被设计师以视觉化的方式包裹起来,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之中。而在精神层面上,设计师可以用全新的视觉符号来诠释它,并使之融入到了一脉相承的文化生活中。因而,现代设计史采用了一种直线型的、史诗类叙事方式。设计师以撰写历史的方式来构建自身,目的是为他或她自己的活动提供话语框架并使它合法化。

胡老师的讲解,逻辑清晰、言语生动幽默,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不停地记录与拍照,台上台下时有互动,气氛轻松愉悦。需要指出的是,胡老师以独特的女性视角来解释现当代社会的消费与设计,深入浅出,与很多同学,尤其是喜爱购物的女同学产生了共鸣。

此次讲座是公共基础部在今年学术活动月奉献的学术大餐之一。现代设计史是设计专业高校的必修课,但我院却缺少此类通识课程,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董波教授介绍胡天璇博士

胡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场景

讲座场景

学生提问场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SUZHOU ART&DESIGN INSTITUTE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