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公共基础部3月份学习动态
2015-06-01 09:04  

        三月份,公共基础部按照学院部署,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及开学准备工作、双融合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讨。认真组织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学习和全体教职工学习。三月份,每周一上午党政联席会,讨论部门重点工作和部署;下午全体教职工例会及党员学习,根据教师下系情况,重点交流和学习,提高学习和工作的实效性。

一、中心理论组学习

        3月2日,公共基础部中心理论组成员在部门会议室开展了理论学习,主管院领导孙丽华也参加了本次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研讨部门重点工作:教师第二轮下系工作。孙院长针对公共基础部实际情况,对教学、课程、科研三大块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学工作是基础,课程建设是核心,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优化三类课程,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范本,总结一年来双融合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果,做好相关的教学研究,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并结合学院部门三年规划,形成自己部门今年度的工作计划,要有思路,有想法,有理念,有创新。主任黄琴结合部门三年规划,作了2015年度工作设想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书记朱文杰结合部门党务工作三年规划,作了2015年度党务工作设想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最后,根据2015年度部门工作计划和党务工作计划,布置了各教研室工作计划,希望各教研室紧密围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本专业自身特点,结合公共基础部本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出各教研室全年计划,使各教研室各项工作科学、有序、规范的开展。

二、党员学习

        3月9日,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在部门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党员会议,2015年,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结合学院工作重点,深入学习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一)传达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1、总结2014年全省组织工作,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首先,认真抓好了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其次,扎实推进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第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第四,着力推进形成从严选拔干部的新常态。第五,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第六,加快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第七,积极打造组织干部学习形式。2、自觉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来指导组织工作,做到三个必须,第一,必须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路线。第二,必始终突出从严管理干部这个重点。第三,必须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

(二)传达23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沈健同志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中的讲话,他从三大方面阐述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落实重点任务,推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三、强化工作任务,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到实处。

学习交流会上,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正确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态势,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公共基础部党总支将结合我院党建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院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并及时制定本年度基层党组织工作要点,明确党的建设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开创我院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教职工学习

        3月2日,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进行了第一次教职工学习,学习内容:黄琴主任结合本年度学院重点工作和部门重点工作进行了开学前动员。对于学院上半年人才水平评估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特别是全体教学说课这一个重点环节,让各位教师做好充分准备,争取把说课这一环节,结合公共课三位一体课程特色,显示出我们工艺美院公共课的特色和创新。朱文杰书记围绕王书记在传达省两个会议上的精神,结合部门特点,也指出了今年部门党务工作的重点:1、加强三支队伍的学习,认真学习,形成共识2、建章立制,依法治校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彰显工艺美院特色4、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加强党建,率先示范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体布置,相信,在全体教师的支持和努力下,2015年度公共基础部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3月9日,下系教师动员大会:针对部门今年重点工作:第二轮教师下系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党委书记王建良和主管副院长孙丽华对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进行了素质育化双融合教师下系动员。会议由黄琴主任主持,首先,黄琴主任宣读了2014年优秀项目评选的文件;公共基础部书记朱文杰对第二轮教师下系的岗位职责和年终考核和分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明确了教师下系的任务和教师下系后所相对应的报酬津贴。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良对下系教师进行了动员,阐述了教师全科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育全面人的重要性,希望今年参加下系的教师发挥本专业的一贯性,并与专业老师紧密配合,构建设计项目,体现全面育人的理念,重构课程新理念。最后,王书记对下系教师提出了四个建议:首先,公用基础部教师2014年没完成的项目,教师可以继续完成双融合项目。其次,各系主任书记,根据专业发展方向和培养目标,做一个文化设计课程标准。三,素质育化教研室,要彰显自己专业特色,双融合实现全面育人的目标。四、希望系主任在每一个项目说课时,一定要有文化设计的过程,可以个人,可以团队。最后,学院副院长孙丽华提出了三个要求,一,做好2014年度优秀项目的评选,对2015年度项目起到启示作用。二,今年下系的教师弹性坐班,主要以项目完成为主。三,本年度,各系主任牵头,完成项目汇报。

        3月16日,结合教师第一轮下系的成功经验,以及教师第二轮下系的任务要求,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对于双融合教师下系进行了研讨。会议由黄琴主任主持,每位老师针对三位一体课程和下系教师的任务进行了研讨。教师普遍认为,教学要关注全科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着重引导学生学生的方法,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教学改革应紧扣教学目的,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领导要做好顶层设计,改革不应该离开教学的本质,但又要寻求特色,真正的做到以生为本。

        3月23日,学习主题:人才水平评估教师说课比赛,特邀嘉宾,教务处李国兵处长。会议由黄琴主任主持。总共有体育部十位教师对选项课的不同项目进行了每人20分钟的说课。每位教师根据“三位一体”的课程模式,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结合本项目的自身特点,精心设计,说课内容简明扼要,很好的阐述了体育课教学的理论和实践课教学的特色,在20分钟之内,把本项目的教学要求和一堂课的精心设计叙述的淋漓尽致。教师说课结束后,李国兵针对教师出现的问题又作了重要的讲解和指导,不但使说课的教师在理解说课的能力上有了提高,更对后面需要说课的老师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SUZHOU ART&DESIGN INSTITUTE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