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公共基础部4月份学习动态
2015-06-01 09:06  

        四月份,公共基础部重点工作就是人才水平评估的教师说课部门和教师“双融合”下系工作的方案讨论工作,并认真组织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学习和全体教职工学习。四月份,每周一上午党政联席会,讨论部门重点工作和部署;下午全体教职工例会及党员学习和业务学习,根据教师下系情况,重点交流和研讨,提高学习和工作的实效性,特别在“双融合”工作方面,因为有了各系主任的顶层设计,“双融合”工作项目的推进以及项目的质量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一、中心理论组学习

        4月6日,公共基础部中心理论组成员在部门会议室开展了理论学习,除党政领导以外,教研室主任也参加了本次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研讨部门四月份重点工作:教师第二轮下系工作的项目落实及经费分配。首先黄琴主任对四月份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是人才水平评估中的教师说课工作,把三月份为完成的说课继续完成,并对说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和落实;四月份教师下系项目的落实,各教研室根据学科特点,总结2014年下系的项目成果,并在2014年下系工作的基础上,优化和深化项目内容,并结合学院下系工作理念和各系专业特点,设置并设计新的文化设计课程。朱文杰书记也布置了党务工作四月份重点工作,党员教师联系宿舍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四月份除正常的工作联系以外,必须根据宿舍的实际情况,组织一次座谈或者其它类型的集体活动,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四月份重点工作还有就是职代会提案,在去年提案优秀组织奖的基础上,各代表根据在教学、教学管理以及学院发展方面,提出有效的问题和实施意见。最后,各教研室主任根据学科特点,也汇报了四月份重点工作。

二、党员学习

        4月13日,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听取了教师说课情况汇总,结束后,全体党员教师进行了理论学习。三月份是传达了全国高校和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四月份,公共基础部全体党员根据学院学习计划,采用集体学习的形式,学习内容为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具体内容,由于时间问题,先学习前半部分内容: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第一,高校党建事关党的建设大局。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直接关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具有深远影响。第二,高校党建事关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经过多年的健康快速发展,我省高等教育无论是规模数量、普及水平,还是发展质量、社会影响都位居全国前茅。第三,高校党建事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近年来,全省高校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二、落实重点任务,推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校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命题,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办学方向,以贯彻落实中办发55号和中办国办发59号文件为重点,完善领导体制,夯实基层组织,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第一、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三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

        第二、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二是健全党政分工合作机制。三是积极推进依法治校。

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习内容,正确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态势,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全体党员教师将结合部门党建工作实际,把会议精神和内容运用到教学第一线和管理第一线中,创新工作形式,开创部门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教职工学习

        4月6日,四月份重点工作部署:黄琴主任对四月份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是人才水平评估中的教师说课工作,把三月份为完成的说课继续完成,并对说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和落实;四月份教师下系项目的落实,各教研室根据学科特点,总结2014年下系的项目成果,并在2014年下系工作的基础上,优化和深化项目内容,并结合学院下系工作理念和各系专业特点,设置并设计新的文化设计课程。朱文杰书记也布置了党务工作四月份重点工作,党员教师联系宿舍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四月份除正常的工作联系以外,必须根据宿舍的实际情况,组织一次座谈或者其它类型的集体活动,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四月份重点工作还有就是职代会提案,在去年提案优秀组织奖的基础上,各代表根据在教学、教学管理以及学院发展方面,提出有效的问题和实施意见。

        4月13日,学院科研会议意见讨论:正对4月14日学院科研会议要求,部门针对科研考核等实施意见进行了讨论,由于科研工作与教师平时的工作和考核息息相关,所以教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认真研读科研文件,意见讨论总价如下:(一)科研分值:教师每年科研任务繁重,以副教授为例,每年考核任务为45分,如果没有能力发核心刊物的副教授,每年必须要完成五篇省级刊物才能完成科研分值。学院制定标准时,可按照近三年科研完成的量作一下统计,完成率到底有多少,再来制定考核标准;科研和教学分能够互换,设置最低的科研分值;科研能否三年和聘岗时一起考核,这样比较科学合理。(二)科研奖励:核心刊物的奖励标准可提高,同意取消省级刊物的奖励金额;科研以奖励的形式出现,不与年终考核挂钩。

        4月20日,传达职代会会议精神:4月17日,学院在瑞耕堂召开了三届五次教职工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08名正式代表出席了会议。18名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华主持。廖院长代表学院作了题为----《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 2014年度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15年度工作设想;财务处程蓉作了《学院2014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科研处处长孙洪文作了《学院科研奖励条例》修订方案的说明;工会副主席牛传荣作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修订方案的说明;工会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吕卫平作了《学院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及三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召开了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雪明主持了会议。会议审议了《大会议程》、《学院三届五次教代会增补代表名单》、《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并举手表决通过了上述文件。4月18日上午,公共基础部代表团进行了讨论,并正对部门学科特点以及多年来学院的科研提出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4月18日下午,学院在瑞耕堂举行了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主席团成员、学院副院长周东华代表主席团对此次教代会相关文件的修订作了说明。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良做了大会闭幕讲话,他在讲话中阐述了本次大会召开的背景:一是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收官,“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启动;二是迎接省教育厅人才水平评估工作;三是将启动学院综合改革,包括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及学院组织机构改革等。王书记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学院发展的优势与弊端。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顺利闭幕标志着学院新一轮工作的全面展开。大会号召全院教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大会通过的各项文件、报告和廖院长开幕式上的讲话、王建良书记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依据学院年度计划,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院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再创学院新辉煌。

        4月27日,“双融合”文化设计课程兼职师资库,周院长参与了本次教职工学习。黄琴主任针对双融合文化设计兼职师资库方案进行了具体讲解,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进行了谈论,并提出了更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周院长提出了如下五条建议:首先,周院长对双融合课程体系中,教师的网络课程给予了高度肯定;其次,周院长对教师下系教师制定的项目以及工作态度进行了高度的肯定;第三,要把“双融合”工作变成常态化工作,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第四,在原有框架的基础上,要深化、优化双融合工作,要做到无形的融合;第五,要定期商讨、研讨“双融合”工作,形成工艺美院特色的双融合课程。最后,周院长对人文师资库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做实,做真,要对文化设计课程真正的起到推动作用,最后学生、部门、系以及学院都受益,真正的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5 SUZHOU ART&DESIGN INSTITUTE TECHNOLOGY